2017.3.28文献交流

发布者:海洋生物与生物技术实验室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03


本周文献交流通知:


时间:2017328日(周二)1330

地点:实验室一楼


报告1:有丝分裂末期磷酸化酶对激酶Greatwall的去磷酸化作用的调控机制的研究 (马胜)

内容简介:CyclineB-Cdk1激酶与Greatwall激酶的活性促使有丝分裂正常开始和进行。CyclineB-Cdk1使有丝分裂底物磷酸化,而Greatwall激酶使小分子Arpp19ENSA磷酸化。Arpp19ENSAPP2AB55结合并对其进行抑制。PP2AB55对有丝分裂底物进行去磷酸化,从而与CyclineB-Cdk1激酶共同调控有丝分裂的正常运行。有丝分裂末期结束时,CyclineB-Cdk1激酶与Greatwall激酶都呈失活状态。所有的有丝分裂底物均为去磷酸化状态。在这里,我们鉴定出磷酸酶PP1 (Protein phosphatase-1) 可以去除Greatwall激酶Ser875位点的磷酸化。在非洲爪蟾卵的提取物中删除PP1后,Ser875位点保持磷酸化,Greatwall激酶呈活性状态。有丝分裂停留在分裂中期,不能正常结束。加入微量超活性Greatwall激酶突变体K72M以抑制PP2AB55的活性,Greatwall激酶Thr194位点保持磷酸化状态,Greatwall激酶保留部分活性。有丝分裂同样不能正常结束。但是,删除Arpp19使PP2AB55恢复活性后,即使在没有PP1的情况下,PP2AB55也可以对Greatwall激酶的Ser875Thr194位点进行去磷酸化。有丝分裂正常运行直至结束。


报告2The promise and challenge of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of the antibody repertoire (刘冬杨)

内容简介:了解适应性免疫的受体库对于理解免疫学,对抗流行疾病,治疗免疫缺陷病和癌症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文章梳理了B淋巴细胞的成熟过程以及BCR受体库的形成机制,比较了一代测序在抗体库研究中的应用及其局限性,阐释了高通量测序在抗体库研究中的优势,提出了利用高通量测序研究抗体库在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中原则和方法,对于抗体库测序的应用做出了展望。文章对于低等生物高变分子的研究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报告3题目:UPR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及其在水生动物中的研究进展(吴一尘)

内容简介:细胞受到体内外各种刺激因素的作用下,就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内质网应激,从而激活未折叠蛋白反应 (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UPR )。在UPR早期阶段,促细胞存活,若应激持续到一定阶段,则促细胞凋亡。长期以来,UPR在高等哺乳动物中的研究广泛深入,在低等无脊椎动物中也有所进展与突破。本次报告主要是对UPR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及其在水生动物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如提前需要PDF文件的老师和同学请到实验室QQ群中下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