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长海县扇贝产业科技特派团特派工作简报

发布者:海洋生物与生物技术实验室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78

长海县扇贝产业科技特派团赴长海县进行科技特派活动


 20171016日,应辽宁省科技厅“扶贫日科技特派团下乡活动”的号召,大连海洋大学长海县扇贝产业科技特派团成员刘超博士、马永生副教授、孔宁博士以及喻佩博士赴大连市长海县进行科技宣传以及与扇贝养殖企业和扇贝食品加工企业座谈参观等科技特派活动。

 20171016日上午,特派团成员在长海县政府驻地向行人派发有关虾夷扇贝苗种中间育成以及成贝养殖技术的宣传材料,解答大家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沟通交流,广大养殖户关注的问题是养殖海区饵料丰度的逐渐降低、种质资源退化等原因导致的扇贝产量、存活率降低的问题。特派团成员认为合理引导养殖从业人员在养殖过程中保持合理的养殖密度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途径之一。此外,通过官方渠道获得新的种质资源也是广大养殖从业者最为迫切的希望之一。该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大连海洋大学长海县扇贝产业科技特派团在长海的知名度,解答问题也得到了民众的普遍好评。部分养殖户索要了养殖技术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后续的交流。

 20171016日下午,在长海县科技局牟琳科长的支持和陪同下,特派团一行奔赴小长山环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座谈,长海县电视台对本次参观座谈进行了报道。首先,我们同环岛食品有限公司的陶厂长进行座谈。陶厂长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规模以及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等情况,使我们对该企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此外,陶厂长带我们参观了该企业的生产车间,使我们对该企业的生产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座谈和参观过程中,陶厂长提出了很多关于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特派团中马永生副教授进行了解答,对于不能解答的问题特派团成员也详细做了记录,留待后续作为研究课题进行进一步研究。通过这次座谈交流以及科技局相关领导的介绍,我们对长海县扇贝食品加工销售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发现了部分食品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之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20171016日下午在长海县科技局王仁海副局长、牟琳科长的协调下,长海县扇贝产业科技特派团一行六人赴长海县小长山乡清涛养殖户进行调研并进行科研实验。正值虾夷扇贝分苗期间,清涛养殖户杨清涛经理带领我们参观了机械化的分苗设施,该设施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分苗效率。对于在养殖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一行人也对其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通过本次科技特派活动,长海县扇贝产业科技特派团对长海县扇贝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扇贝养殖、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依靠大连海洋大学的科研优势,对科技特派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科技攻关,集中精力解决扇贝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期获得科研、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特派团成员同养殖从业人员进行交流

特派团成员同科技局、食品加工厂经理合影留念

特派团成员同科技局、环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座谈

特派团成员在环岛食品生产车间参观

科技特派团成员在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链接:长海电视台新闻报道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