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实验室文献交流报告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19

各位老师同学:

本周五(33013:30在实验室一楼进行文献交流报告,请准时参加。


1)报告人:宋小瑞

报告题目:长牡蛎的繁殖与个体发育

报告内容: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国重要养殖贝类长牡蛎的发育生物学特征。此外结合本人实践经验介绍牡蛎的育苗方法以及养殖方式。

2)报告人:李美佳

报告题目:成孔蛋白Gasdermin D参与调控细胞因子白介素-1从活体巨噬细胞的分泌

期刊:Immunity      IF22.845     文章发表日期:2018.01

内容简介

白介素1IL-1)家族细胞因子作为胞质蛋白能够通过释放至细胞外间质发挥炎症效应,这些细胞因子主要在不同类型细胞死亡的过程中被释放出来,其中细胞焦亡是主要释放细胞因子的方式。最近,研究发现吞噬细胞具有一种超活化的状态,这种超活化状态的界定标准为吞噬细胞不仅具有活力且还能释放IL-1细胞因子,但 IL-1是如何在活体细胞中被分泌出来的问题还处于未知。因此,本研究通过实验发现当巨噬细胞暴露于细菌及其产物或者宿主来源的被氧化脂质体等炎症小体激活子时,细胞因子IL-1β就会从活的巨噬细胞中释放,其中细胞焦亡调控子gasdermin D (GSDMD)IL-1β分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以细胞和脂质体为基础的实验中发现,成孔蛋白GSDMD对于IL-1β通过细胞完整的双层脂膜是必不可少的。这些研究证明了GSDMD具有除参与细胞焦亡过程之外的功能,此外,在细胞处于超活化状态时,GSDMD蛋白的成孔功能也为胞质细胞因子向胞外的分泌提供一种新途径。

3)报告人:张弛

报告题目:一种综合的观点来评判肠道微生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期刊:Cell 影响因子:30.41 发表日期:2012.03.16

内容简介

人体肠道里有多种多样的微生物,它们对宿主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微生物与细菌、病毒和真核生物之间可以相互作用,并可以与宿主免疫系统作用来影响疾病的发生。整体分析研究微生物群落,不只研究其菌群组成的特性,还包括微生物群的所有组件和宿主组织之间的动态联系,这将对建立一个预测模型来诊断和治疗一些与微生物菌群失调相关的疾病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