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洁老师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长牡蛎中存在类似于高等生物BCR分子和BCR介导的信号通路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10

近日,实验室孙洁洁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在Cell出版社旗下iScience上发表了题目为“An ancient BCR-like signaling promotes ICP production and hemocyte phagocytosis in oyster”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低等无脊椎动物长牡蛎为研究对象,对长牡蛎中是否存在类似于高等动物B细胞受体和B细胞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展开研究。

该论文从长牡蛎中筛选一个结构上与BCR受体类似的IgR,包含一个SPSignal peptide)、五个串联的IgImmunoglobulin)结构域、一个TMTransmembrane)结构域和胞内含有一个经典的ITAMImmunoreceptor tyrosine-based activation motif)。IgR可以作为膜受体通过其胞外的Ig结构域识别病原菌,之后形成二聚体。活化的IgR通过其胞内的ITAM与激酶SykSpleen tyrosine kinase)互作,促进ERK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的磷酸化进而诱导CAICP-1ICP-2LRRIG-1的表达。所产生的ICPs能识别胞外的病原菌,进而介导血淋巴细胞对病原菌的吞噬作用,最终使病原菌进入溶酶体途径降解该研究首次证明了在软体动物中存在类似于高等生物BCR分子及BCR介导的信号通路,为研究低等脊椎动物的免疫记忆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为研究高等动物BCR介导的抗体产生机制和适应性免疫的进化提供了线索。


gR介导ICPs的合成和病原菌降解的信号通路

 

宋林生研究员和王玲玲研究员为本文的通信作者,孙洁洁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大连海洋大学为第一及通讯作者单位。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030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