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海洋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10

20181113日上午,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海洋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大连海洋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陈新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胡炜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陈良标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永安教授等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辽宁省科技厅发展计划与基础平台处曹德人、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胡玉才、副校长宋林生,科技处副处长王刚、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王伟、副院长丁君,实验室科研骨干和全体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王刚主持,胡玉才副校长致欢迎辞,宣读了由麦康森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15位水产领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组成的辽宁省两个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麦康森院士主持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林生研究员作了工作报告,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取得的工作进展。实验室青年骨干于子超、宋小瑞、刘兆群和衣启麟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面向国家需求、立足区域发展,开展海洋动物免疫学研究的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验室自20169月成立以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承担课题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5篇,聚焦牡蛎、扇贝、刺参等典型海洋动物的免疫防御机制、重要病害发生及环境生态学效应、贝类病害预警预报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实验室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了希望,并对实验室的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总结了实验室取得的主要成果,为未来发展做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麦康森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作总结发言,强调本届学术委员会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实验室的学科交叉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培育水产领域新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供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