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青年争先”—亚洲发育与比较免疫学会/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学术论坛在大连成功召开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374

1121-22日,由亚洲发育与比较免疫学会(Asian Society of 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 ASDCI)和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海洋大学承办、青岛农业大学和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亚洲发育与比较免疫学会/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学术论坛在大连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33家科研院校的200余位代表参加,并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研究员及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1位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莅临参会。

开幕式由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胡玉才主持,大连市科协党组织书记、副主席杨代刚出席会议,国际发育与比较免疫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 ISDCI)主席L. Courtney Smith教授通过视频对ASDCI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鼓励青年学者要继续勇于创新开拓,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ASDCI主席、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研究员和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桂堂研究员指出当前亟需加强水产病害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在围绕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新要求下,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本次会议以“科技创新,青年争先”为主题,包括固有免疫、适应性免疫、病原微生物与病害防控和免疫发育与生长代谢等方面内容,设置了发育与比较免疫和病原致病与水产病害防控两个分会场。华东理工大学的刘琴教授进行了题为“水产病原菌响应环境信号的条件致病机制探索”的大会报告,6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1位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分别进行了特邀报告,来自不同科研院校、不同研究领域的35名青年学者进行了分会报告。经过专家组的评定,本次会议共评选出8个优秀报告奖,本实验室的李奕男、梁亚鸽和冷金源研究生进行了分会报告,最终李奕男和冷金源同学荣获优秀报告奖。

闭幕式由ASDCI秘书长、大连海洋大学王玲玲研究员主持,ASDCI副主席、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致辞,何建国教授对青年学者提出了寄语,希望青年学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砥砺奋进,并肩前行,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发育与比较免疫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加强了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广大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