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记MBBL疫情下的科研学习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14

 1221,疫情突发,号角吹响,校园里涌现出一个个“白衣萤火”,他们化身战斗士,冲向抗“疫”一线,奔赴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保护着大海大每一位“海宝”。在这昼夜抗“疫”、战歌齐唱之时,实验室全体师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牢记科学研究的使命担当,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投入科研学习任务中,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研究生是有理想、有担当、堪当大任的”。

  “争分夺秒战疫情,马不扬鞭自奋蹄”—疫时不忘学习,时危不乱科研

有一种速度,是“新冠”来袭,全校师生争分夺秒战疫情;有一种力量,是战“疫”期间,实验室全体师生马不扬鞭自奋蹄。从接到指令原地隔离开始,尽管正常的科研工作与学习生活受到影响,但是MBBL全体师生始终牢记科研使命,无一人懈怠:同学们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创造一切条件在寝室阅读文献,整理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学位论文,修改期刊论文;老师们将“办公室”挪到了家里,批改学生论文、总结已有研究进展,召开网络会议,分组讨论实验思路,有序开展科研活动。“请各位同学按照时间节点提交论文初稿”、“请同学们劳逸结合、注意身体,注意防护”、“请按照要求认真修改论文”、“请大家准时参加近期科研进展总结会议”……一个个消息的提醒,一个个温馨的问候,让同学们在感受到MBBL大家庭温暖的同时,更加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同学们说道:“学校老师们虽身无铠甲,却逆风而行。我们的自觉自律自强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支持,MBBL就是我们全力以赴的最强底气!”


  “疫情难挡科研路,不懈不怠志高远”—开展线上会议,共享学术盛宴

为拓宽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实现科研创新,实验室在抗疫期间成功举办了线上“湛蓝讲坛”3场,开题报告2场,学术研讨会、专家讲座和留学交流会各1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保忠研究员带来题为“贝类发育与苗种繁育”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贝类的主要生物学特征、贝类发育过程、HOX族与软体动物体制形成新机制、贝类苗种繁育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实验室全体师生围绕幼虫贝壳产生机制、幼虫变态过程以及养殖贝类病害防控机制等方面与刘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为加强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与综合试验站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北黄渤海扇贝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实验室召开了“北黄渤海海湾扇贝绿色养殖”研讨会。全体师生与秦皇岛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围绕近年来海湾扇贝养殖产业的现状和绿色养殖技术瓶颈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一场场的知识盛宴,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要用汗水浇灌学业,以实干笃定前行。


  “勇立潮头搏风浪,敢闯逆境显担当”—守护MBBL,坚守科研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取封闭寝室的防控措施,实验室的小鼠、牡蛎、扇贝、河蟹等实验动物面临着无人照顾的困境。在这紧急时刻,博士生李奕男、刘冉阳和刘宇同学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入住实验室,管理和饲养实验动物。3000只牡蛎、500只扇贝、300只河蟹,每天,他们都要进行换水、喂食及检查养殖动物健康状态,每次都要花费2-3小时。同时,他们还要帮助隔离在寝室的同学采集小鼠血清,收集牡蛎酸化及菌刺激样本,开展组织切片、血细胞吞噬率检测等实验,他们马不停蹄,他们不敢懈怠,他们说:“疫情期间,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义无反顾地坚守阵地,希望自己也可以做勇敢无畏的逆行者,为大家贡献一份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一年里,MBBL全体师生将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厚德载物,朴拙修身,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文本:王思聪  张丹   图片:李奕男  耿真  郭志诚    素材提供:刘冉阳  刘竹韵  李远眉    编辑:黄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