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顺利召开“北黄渤海养殖环境安全评价及其预警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实验室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合作,搭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北黄渤海生态环境和水产养殖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317下午顺利召开“北黄渤海养殖环境安全评价及其预警体系建设”研讨会。实验室主要成员、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王菊英研究员、海洋化学室主任姚子伟研究员、以及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实验室主任王玲玲研究员主持会议。

赵化德副研究员以“北方海域缺氧与酸化现状及其生态效应浅析”为题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十年来利用海洋化学等方法对北黄渤海酸化和缺氧的调查研究结果,分别从时间分布、空间分布、控制机制和潜在效应四个角度系统分析了北黄渤海缺氧与酸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刘兆群副研究员以“近海养殖环境生态安全评价及养殖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为题进行了汇报,重点阐述了本实验室在环境胁迫下海水贝类病害发生机制、海水贝类健康评价与养殖环境风险预测与预警、以及海水贝类养殖综合数据整合分析与信息服务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根据未来发展计划和双方各自优势,提出了进一步合作意向。与会双方同时围绕海洋酸化的生物效应、养殖区现场环境参数监测、海洋生态对贝类养殖影响的预警预报体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加强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开拓了交叉学科研究思路。

会议最后,宋林生研究员进行总结并强调,双方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要,立足于北黄渤海产业发展现状,深化交流合作,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把“危机”变成“先机”,实现对海洋生物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



文本:高磊     图片:高磊     编辑:黄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