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孙洁洁副教授在贝类炎症发生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0

近日,实验室孙洁洁副教授在长牡蛎中鉴定了类似高等动物凝集素Dectin2的分子CLec-TM1,并揭示了其介导的炎症信号通路。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Immunology》上发表。

白介素17sIL17s)是一类促炎细胞因子,凝集素Dectin2介导的信号通路可以调控其合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低等无脊椎动物中也存在IL17等炎症因子,在免疫和炎症反应中均发挥重要作用。孙洁洁副教授在长牡蛎中鉴定了类似高等动物Dectin2的分子CLec-TM1,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分子在识别病原菌后,能够激活下游的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SK3β)信号通路,进而促进IL17s的合成。该成果为进一步研究低等无脊椎动物炎症发生机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802336)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18YFD0900502)的资助。孙洁洁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宋林生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21/06/30/jimmunol.2100007.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