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乔雪老师在贝类抗病毒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10

近日,实验室乔雪老师在长牡蛎中鉴定了cGAS, STINGTBK等类干扰素系统相关元件,并揭示了其介导的类干扰素分子表达的信号通路。研究成果在免疫学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 7.561)上发表。

干扰素系统的进化研究一直是比较免疫学领域关注的热点,无脊椎动物的类干扰素系统是近几年才被发掘并引起免疫学界广泛重视的研究领域。实验室于2015年首次在软体动物中发现了类干扰素CgIFNLP并初步证明其参与长牡蛎抗病毒免疫应答,但现阶段有关类干扰素CgIFNLP的抗病毒表达调控机制仍不清楚。乔雪老师的本篇论文成果首次阐明了长牡蛎中调控CgIFNLP表达的信号通路。研究发现CgcGAS(环GMP-AMP合酶)和CgSTING(干扰素基因刺激因子)均可以识别双链病毒核酸,CgSTING调控CgTBK1TANK结合激酶)表达,后者进一步促进CgIRF8(干扰素调节因子8)核转移从而调控CgIFNLP表达。本成果为深入研究类干扰素系统在海洋贝类免疫防御中的功能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18YFD09005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U1706204, 41961124009, 32002418)等项目资助。乔雪老师为本文第一作者,宋林生和王玲玲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1.689783/full 


文本:乔雪         编辑:黄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