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大连市气象局联合发布“2021年7月北黄海贝类养殖风险提醒”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

  近日,实验室通过大连市气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20217月北黄海贝类养殖风险提醒,对北黄海贝类养殖产业发出养殖风险预警,这是实验室于今年发布的首次养殖风险提醒。

北黄海近岸海域是重要的贝类养殖区,近年来由于气候、人类活动和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常发生养殖贝类大规模死亡,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制约贝类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多年来通过定期监测分析并发布预警信息的方式,帮助养殖人员及时了解养殖风险并采取相关养殖措施。6月下旬以来,大连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增加,养殖海区盐度明显下降,养殖贝类的生理代谢失常并出现死亡个体。通过实验室构建的贝类养殖风险预警预报体系对养殖海区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北黄海养殖贝类面临一定的环境胁迫并表现出抗氧化应激的健康风险,在8月份存在环境和病原双重胁迫的风险。建议养殖人员密切关注养殖海区降水、海水盐度、海水中弧菌丰度及贝类健康状态的变化,适时出售已经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贝类或将其转移到安全水域,提前做好应对大规模死亡风险的准备。

   实验室通过长期监测贝类养殖生态环境和病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贝类养殖风险预警预报信息,为避免养殖贝类发生大规模死亡和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后实验室将会继续加深与大连市气象局的合作,保障贝类养殖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本:高磊、邢镇     图片:大连气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