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终总结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2021121516日,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终总结视频会议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巡视员、科技与市场加工处王丹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连庆调研员、贝类体系首席科学家、咨询专家、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等80余人参加会议。

        首席科学家宋林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连庆调研员在致辞中对体系联络员制度和新的体系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表示将通过参与谋划体系发展、建立联络沟通机制、落实体系管理办法等方式,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推动体系高效规范健康发展。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王丹处长组织了对首席科学家的考评和民主测评。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巡视员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了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在新品种培育、装备设施研发、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肯定了体系在支撑产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从种业振兴、减排增汇、养殖模式优化、设施装备研发、副产品加工利用等方面明确了体系下一步工作重点。

        随后,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进行年度述职汇报。首席办公室和执行专家组负责组织了此次考评。6名功能研究室主任、31名岗位科学家和21名综合试验站站长分别从年度任务执行情况、支撑产业发展情况、年度任务指标和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首席办公室对体系人员考评成绩进行了汇总、统计。

        1216日下午,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全体成员研讨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会上体系成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贝类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接“双碳”国家战略、粮食安全和水产品有效供给、县域经济和渔村振兴、种质资源和种质创新、产业设施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重大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同时对2022年体系重点工作进行了审议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