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讲坛-名家讲坛”-滤食性贝类的生态服务功能及绿色养殖模式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0



湛蓝讲坛-名家讲坛”-滤食性贝类的生态服务功能及绿色养殖模式

为充实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深化实验室师生对养殖贝类生态服务功能的认知以及更好开展贝类免疫防控与生态养殖相关的科研和实践工作,实验室于2022117日诚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作了题为“滤食性贝类的生态服务功能及绿色养殖模式”的线上报告。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蒋增杰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近海生态养殖”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养殖容量评估与管理岗位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人选,主要从事海水健康养殖模式与技术、生态系统水平海水养殖管理、海洋酸化生物学效应等方面研究。蒋增杰研究员在本次学术报告中从我国海水养殖业的地位及发展现状入手,重点分析了滤食性贝类在生态服务功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潜在的“过”,引出了贝类养殖容量的定义及评估方法,进而介绍了绿色养殖模式的构建及实践。在报告最后,蒋增杰研究员指出,贝类养殖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养殖活动的规范化需要“制度约束”,他认为通过积极探索养殖容量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路径,可推动贝类养殖业由数量效益性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师生与蒋增杰研究员就养殖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湛蓝讲坛-名家讲坛”的圆满召开深化了实验室师生对我国海水养殖业重要地位及发展现状的认知,加深了实验室师生对滤食性贝类发挥的生态服务功能的了解,为开展滤食性贝类免疫防控与生态养殖相关的科研和实践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