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组蛋白赖氨酸去甲基化酶LSD1调控血淋巴细胞增殖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162

    近日,实验室在长牡蛎中解析了血淋巴细胞增殖的潜在机制。研究成果在免疫学领域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8.786)上发表。硕士研究生古笑雨为论文第一作者,宋林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组蛋白赖氨酸去甲基化酶 1(Lysine specific demethylase 1, LSD1)是首个发现的组蛋白赖氨酸去甲基化酶,其通常与各种转录因子结合降低靶基因启动子区或增强子区的组蛋白 H3K4 H3K9 的单甲基化与二甲基化修饰水平从而实现靶基因的转录抑制或激活。本实验室从长牡蛎中获得了组蛋白赖氨酸去甲基化酶 1(CgLSD1)基因。在灿烂弧菌处理下,CgLSD1在血淋巴细胞中的表达量显著降低。利用RNA干扰技术对 CgLSD1 进行体内干扰后,组蛋白H3K4me1H3K4me2的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增加,进一步进行灿烂弧菌刺激后,新生血淋巴细胞占全血淋巴细胞的比率显著增加,并促血淋巴细胞增殖细胞因子AstakinemRNA表达量显著增加,同时颗粒细胞分子标记AATaseSOX11mRNA表达量显著增加,而透明细胞分子标记CD9mRNA表达量显著降低。这一结果首次证实了CgLSD1参与调控血淋巴细胞增殖过程,为进一步研究软体动物血淋巴细胞增殖的潜在机制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意义。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6112400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5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YFD0900502)、农科院优秀人才和农业科研创新团队,辽宁省登山学者,辽宁省特聘教授(XLYC1902012)、辽宁省水产养殖环境安全创新团队(LT202009)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1088149/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