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贝类新型模式识别受体DM9CP介导的免疫应答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10


近日,国际著名免疫学杂志《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IF: 5.426)在线刊发了题为《CgDM9CP-5-Integrin-MAPK pathway regulates the production of CgIL17s and Cgdefensins in the Pacific oyster Crassostrea giga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鉴定了一条长牡蛎新型模式识别受体CgDM9CP-5介导的信号通路,明确了其在调控细胞因子和抗菌肽合成中的作用。

DM9结构域蛋白(以下简称DM9CP)是近些年发现的一类新型蛋白,因其功能未知而成为研究者关注的热点。本实验室在2016年首次确认了贝类DM9CPs可以作为新型的模式识别受体识别和结合病原相关分子模式,且其对甘露糖的结合活性相对较强。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表明,长牡蛎CgDM9CP-5能识别并结合灿烂弧菌,与血淋巴细胞膜表面的粘附分子CgIntegrinβ结合,激活下游MAPK磷酸化级联反应,进而调控炎症因子IL17s和抗菌肽defensins的表达。该成果为深入探索贝类新型模式识别分子介导的免疫应答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课题(2018YFD09005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61124009)等项目的资助。刘宇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宋林生和王玲玲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54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