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长牡蛎细胞因子免疫响应状态评价和养殖病害预警预报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2

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张子杨探究了不同细胞因子在病原菌刺激下的表达模式差异,并对养殖海区长牡蛎细胞因子的免疫响应状态进行了评价。相对于传统的评价方法,该研究综合了多种细胞因子,利用主成分分析等统计学方法,构建了综合评价公式,实现了对长牡蛎细胞因子免疫响应状态的综合评价。研究结果将加深对病原刺激下长牡蛎细胞因子表达特征和免疫响应状态的理解,并为贝类健康评价和养殖病害预警预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水产养殖学杂志《Aquaculture》(IF=5.135)上发表,通讯作者为宋林生教授和高磊副教授。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61124009)、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CARS-49)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484862300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