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红鳍东方鲀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2

实验室高磊副教授研究了循环水养殖系统(Recirculating aquaculture system, RAS)和近海网箱养殖系统(Offshore sea cage aquaculture system, OSCS)中红鳍东方鲀(Takifugu rubripes)的肠道固着菌群变化,解析了特定核心细菌、潜在致病菌和细菌群落的变化规律,鉴定了与红鳍东方鲀免疫状态和病理过程相关的肠道菌群分类。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全面理解红鳍东方鲀在不同养殖模式中的肠道菌群组成与功能,为红鳍东方鲀健康评价和养殖风险预警提供理论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微生物学杂志《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IF=6.073上发表,通讯作者为宋林生教授。

该工作获得了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2020JH1/10200002)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imb.2022.1062512/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