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贝类神经细胞粘附分子发挥免疫学功能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19



近日,实验室在长牡蛎中鉴定了一个神经细胞粘附分子CgNCAM)并明确了其能作为免疫识别受体参与抗细菌免疫应答。研究成果在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F=8.2)上发表。乔雪博士和刘聪辉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宋林生教授和王玲玲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神经细胞粘附分子是神经系统发育和成熟过程中重要的调节分子,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其还参与了机体免疫应答的过程。本研究发现灿烂弧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刺激后长牡蛎CgNCAM的表达量显著升高。重组CgNCAM具有结合不同PAMPs和微生物(革兰氏阴性菌和真菌)的活性。CgNCAM还可以促进细菌和哺乳动物血细胞的凝集,介导长牡蛎血淋巴细胞对灿烂弧菌的吞噬作用,参与长牡蛎血淋巴细胞应对灿烂弧菌刺激而产生的细胞外诱捕网的形成。该成果为深入探索贝类抗细菌免疫应答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61124009, 32230110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18YFD0900502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