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在深海热泉喷口区新海葵基因组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水产学院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4

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构建了一种新的深海海葵物种(Actinostola sp.)的高质量基因组图谱,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data》(中国科学院Q2区,IF=9.8)上发表。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教授、王玲玲教授和深圳大学石琼教授为此论文的通讯作者,大连海洋大学刘畅助理研究员和深圳大学卞超助理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海葵是一类原始的刺胞动物,从淡水到海水,从热带海域到两极区域,从浅海到深渊海沟均有分布。研究人员在印度洋E60.5,N6.4)水下2,971米深处某热液喷口收集到一种新型海葵(Actinostola sp.),采用三代PACBIO测序和Hi-C测序组装出了深海海葵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其基因组总大小为424.3 Mbscaffold N50383 kb。组装后的基因组包含265 Mb的重复序列和20,812个蛋白编码基因。该参考基因组将为深入探索深海海葵的进化和适应机制奠定基础。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0310702)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4-02944-7